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心的一個區域,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。一旦有病變或損傷,視力會急速減退,眼睛看到的影像的中心會變暗或扭曲,給日常生活帶來極大困擾,嚴重時甚至失明。

 

 

警惕奎寧( Chloroquine )引起的黃斑病變.jpg

  在已發展國家和香港,老年黃斑退化(Age-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,AMD)已經取代白內障和青光眼,成為老年人頭號的致盲原因。老年黃斑退化通常破壞中央視力,早期病人癥狀多數不明顯,而到晚期中央視力被破壞,就可能出現中央視力明顯下降。有兩種不同類型的AMD:乾性/非出血性老年黃斑退化:有小型黃色沈積物,被稱為玻璃體疣(drusen),會在黃斑區的視網膜色素層下積聚起來。表現為較輕的視力破壞及較好的預後,有90%的AMD病人患有幹性黃斑退化;濕性老年黃斑退化:新的血管在黃斑部內的區域開始增長,由於多數合併黃斑區域的出血、滲出,可導致中央視力在很短的時間內受到損害。雖然這種類型的AMD只會影響大約10%的患者,但有90%會造成與AMD有關的嚴重視力喪失。
  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,在50歲及以上的中國人群中,早期老年黃斑退化的患病率與白種人相若;但是,中國人中的濕性老年黃斑退化居然比明顯比西方人更多。另外有一種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(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, PCV),是一種好發在黑人及亞洲人的特殊形態的濕性老年黃斑退化,經常造成反復性的視網膜下出血甚至玻璃體出血,對視力的損傷更為嚴重。
  老年黃斑退化的治療
  乾性老年黃斑退化目前並無較積極的治療方式。主要以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飲食的補充為主。戒煙(包括避開二手煙)是最重要的預防工作。其他如血壓、血糖,血脂皆要控制良好。在強光下應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眼睛的損傷。另外,有研究表明,如一隻眼患有嚴重的黃斑退化,口服一些營養補充劑,包括多種微量元素及維他命類等,可延緩另一隻眼患上黃斑退化的風險。
  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治療挑戰很大。研究顯示應用光動力治療可有效阻止嚴重的視力喪失,然而長期治療效果欠理想。相對地,玻璃體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(Ranibizumab或Lucentis 樂明睛和Bevacizumab或Avastin 癌思停)藥物則可以有效穩定病情,甚或提升視力。兩項國際大型研究(MARINA 和ANCHOR研究)顯示,超過90%的接受玻璃體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(anti-VEGF)藥物治療的患者視力趨於穩定。
  但是,眼內注射anti-VEGF藥物依然存在一定的風險。其一,需要反復每月注射以便維持療效,這將導致較高的治療費用,並增加了病人的心理負擔;其二,注射屬於入侵性治療,極少數病人會出現嚴重眼內併發症如眼內炎和視網膜脫落等的風險,而如果注射次數增多則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相應提高。

2图1.jpg


  治療新藥面世可能帶來新的選擇
  針對老年黃斑退化的新藥研發一直是國際眼科的尖新領域,目的是研發療效更好,維持治療效果更長,風險更低的新藥。2011年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了一種新的anti-VEGF藥物(EYLEA ,aflibercept),用於治療濕性老年黃斑退化。
  Eylea又叫做VEGF Trap-Eye,是一種新型玻璃體內注射用VEGF抑制劑,是一種重組融合蛋白,由人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數(VEGF)受體1和2的胞外區與人免疫球蛋白G1的可結晶片段融合而成。Eylea作為VEGF家族各成員(包括VEGF-A)及胎盤生長因數(PIGF)的一種可溶性誘餌受體發揮作用,與這些因數具有極高的親和力,從而抑制這些因數與同源VEGF受體的結合,因此Eylea可抑制異常的血管生成及滲漏。
  玻璃體腔注射Eylea的安全性和療效已在2項針對濕性AMD患者的隨機、多中心、雙盲、陽性對照研究中得到了評估。其結果表明,與治療濕性黃斑退化的常用方法相比,即每個月注射anti-VEGF藥物,玻璃體注射Eylea,前三個月採用每月注射,之後可相隔8個星期注射,在維持或改善視力方面與常用的anti-VEGF藥物療效相若。亦有個別的臨床病例研究報告顯示,使用Eylea,可治癒已經對Lucentis (樂明睛)或Avastin (癌思停)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例(圖2)。Eylea比其他anti-VEGF藥物,減少玻璃體內注射次數,降低因注射而帶來的併發症的風險;減少病人的就診次數以及其經濟負擔,但其長期治療效果及副作用則需要更多的臨床數據。
  結語:
  濕性黃斑退化的治療至今在眼科領域仍是一大難題。玻璃體腔內注射anti-VEGF藥物(Lucentis樂明睛或Avastin癌思停)可以使得濕性黃斑退化趨於穩定甚或改善。最新的anti-VEGF藥物(Eylea)應用於臨床,為老年黃斑退化的治療帶來一個新的選擇,但其是否亦能夠產生更佳的治療效果,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來驗證。
  何時應該檢查?
  服用藥物超過一定時間(一般氯奎寧超過一年,羥氯奎寧超過五年),就應該考慮進行全面的眼科以確定是否發生眼睛組織的毒性損害。即使第一次全面檢查正常,亦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常規眼科檢查,與開始時的基線(Baseline)情況對比,以期盡可能早地發現毒性改變。不過,若屬於高危人群,包括:肝、腎功能差、服用高劑量藥物或者毒性相對較高的氯奎寧、則應該適當提早接受檢查的時間或者縮短複查的間隔時間。亦有研究指出,如果服用此類藥物的老年病人同時患有黃斑或視網膜退化疾病,亦屬於高危人群。

2图2.gif


  應如何檢查?
  不少研究指出,在羥氯奎寧/氯奎寧對眼睛產生毒性反應時,功能性的損傷多早在眼底檢查發現色素層異常之前就已經出現。而若能儘早發現視網膜毒性病變,及時停止服用藥物就有可能避免視力受損。因此眼科檢查應更多著眼於防患於未然,盡可能爭取在造成視力損害之前發現問題。進行篩查所應做的檢查包括:裂隙燈下的眼睛組織檢查、視野檢查、 色覺檢查、放大瞳孔後的眼底檢查、以及必要時可能進行眼睛電生理檢查(Electrophysiologic Tests)等。 視野檢查幫助檢查視網膜的功能性損傷,有利於早期發現病變。其中使用Amsler 格子量表測試(Amsler Grid Test)(圖2)便屬於視野檢查的一種,平時多用於檢測黃斑問題,操作簡單方便,測試時病人遮蓋一眼,另一眼注視表的中心點,病人通過觀察是否在視野中存在線條變形、是否有某些格子看不到等來自我測試是否存在問題,亦可以對出現問題的位置有一個初步的估計。病人可以在家中每日檢查,若恰當使用,將可能有助於及早發現毒性反應的存在。若病人自覺有視力異常症狀或者Amsler格子量表測試出現,病人應該儘快安排眼科檢查,即使檢查未發現異常,亦建議在較短時間內(例如三個月)進行再次檢查以確定。 另外,由於藥物可能在角膜處產生沉積,因此,在裂隙燈檢查時如果見到角膜病變,即使病人沒有自覺症狀,視網膜受影響的可能性亦大,應儘快徹查。
  毒性反應的處理
  現時並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羥氯奎寧/氯奎寧引起的毒性反應,即使發現毒性反應之後立即停藥,并與內科醫生商量轉用其他藥物,不過色素層內所累積的藥物也會持續作用一段時間,而使視力損害持續。因此,要盡量減低藥物對視力的影響,就要防患於未然。在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不用此類藥物,若需要使用亦盡量使用低劑量和毒性較低的藥物。在眼科方面,病人(尤其是高危病人)應接受定期的檢查,平日在家中可以使用Amsler格子量表作自我檢測,希望可以儘早發現, 理論上來說,如能在早期功能出現少許異常便發現,尚有可能恢復部份視力,減少視力的損傷。而如果出現可疑症狀,應儘快求診,或縮短複診時間,並與內科醫生商量如何改變藥物使用方案。
  結語
  病向淺中醫,對於羥氯奎寧/氯奎寧引起的黃斑病變,處理的重點應該是預防。病人可在家中進行自我檢查,以及早發現黃斑病變等嚴重的併發症,減少視力損害。正在使用此類藥物病人應該瞭解一些這一併發症相關的資訊,與內科醫生和眼科醫生共同協商治療和檢查,希望在獲得治療效果時,盡量減少眼損傷睛的可能。 

更多有關眼科方面的知識,請點擊: 林順潮眼科中心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斑病變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islam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