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正常人的眼裡,這個世界是色彩斑斕的,但是在色盲和色弱的患者眼中卻大不一樣,而最近有關色盲的議題又掀起了爭議,原因起於著名荷蘭的印象派畫家梵高的畫作之所以顏色如此濃烈、用色之所以大膽,是因為他是色盲。那麼,到底甚麼是色盲?為甚麼會發生色盲?而色盲又能否治療呢?

1圖1.PNG


  甚麼是色盲和色弱?
  所謂色盲和色弱,是指眼睛有辨色能力異常的情形。其中患者缺乏色覺或色覺不全稱為色盲,辨色能力低稱為色弱。一般人口之中,大約百分之八的男性,百分之一的女性,生下來就有"色盲"的情形。有的人只是無法分辨色影(顏色光影),有的人則是完全分辨不出顏色。患者可分為全色盲、部分色盲、全色弱或部分色弱四種。其中全色盲者非常少見;部分色盲又可分為紅色盲、綠色盲、青黃色盲;色弱者也有紅綠色弱、青黃色弱之分。
  人類至少有三至十個基因負責管理色彩視覺,每個人的數目不一樣,所以對色彩的敏感度也不同。而色盲患者就是因為缺乏一至二種基因,而導致無法分辨紅色、綠色或黃綠色。至於色弱患者,則只是感光色素不正常,但沒有完全缺乏,所以辨色異常現象,沒有色盲者那麼嚴重。
  色盲一般以無法分辨紅綠者較多,所以會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,如:不能開車、過馬路很危險或視覺娛樂減少;且工作機會也將受限,如:不能從事司機、設計師、染色或化工方面的工作。
  色盲/色弱的成因:
  色盲有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原因。
  1.先天性色盲:首先讓我們瞭解色覺是如何感受到的。人類的視網膜有桿狀細胞及錐狀細胞。桿狀細胞主司夜間視力;錐狀細胞主司白晝視力及色覺,錐狀細胞有三種:藍、綠、紅。經由這三種不同細胞交互作用,可感受不同的顏色,由深靛紫色到鮮紅色。若缺乏其中一種細胞,人便無法分辨相應的顏色,而分辨該顏色混合而成的顏色亦有影響。顏色感受及分辨須經由眼睛及大腦複雜的光化學反應才產生。每種錐狀細胞的色素形成,皆由遺傳基因來控制。不正常的基因可能改變或完全喪失一種特別的色素,因此就無法分辨顏色。
  2.後天性(獲得性)色盲:後天性色盲的原因很多。例如:年紀增長所伴隨的視網膜黃斑點退化,會引起色覺的改變;白內障阻擋某些光線而影響色覺,特別是暗灰色、深藍色、墨綠色,常不容易分辨清楚;視網膜或視神經外傷或病變,也會引起程度不一的色盲;另外,某些藥物也可能影響色覺,如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可以引起藍視。
  3.色盲/色弱的基因遺傳:先天性色盲是性染色體連鎖遺傳性疾病。一般認爲,紅綠色盲決定于X染色體上的兩對基因,即紅色盲基因和綠色盲基因,Y染色體由于過于短小,缺少與X染色體相應的同源區段而沒有控制色盲的基因。因此,紅綠色盲的遺傳方式是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。因男性性染色體爲XY,僅有一條X染色體,所以只需一個色盲基因就表現出色盲;而女性性染色體爲XX,所以那一對控制色盲與否的等位基因,必須同時是隱性的才會表現出色盲。因而色盲患者中男性遠多于女性。
  色盲/色弱的檢查:
  有幾種方法可用來檢查。最常用的是石原氏色盲檢測圖(Ishiharatest)。在混雜顏色為背景的厚紙板上,畫上有顏色的數字或圖形,讓受檢者認出這些數字或圖形。還有特殊的色盤檢查,用來測試受檢者分辨十五種或一百種顏色的能力。
  色盲/色弱能否治療?
  色盲/色弱無法治癒,但可以"補救"!
  先天性色盲/色弱,無能為力。後天性色盲,多少可做一些「補救」。白內障引起的色覺減低,可以將白內障手術摘除。配戴「有色隱形眼鏡」或許可以幫助分辨顏色,但戴它會影響立體感。認清交通標誌之位置(例如,橫式的紅綠燈,紅燈通常擺在靠近道路中心內側,綠燈則擺在靠近道路外側的位置。直立式交通號誌,則紅燈擺在最上面,綠燈擺在最下面),可以讓色盲的朋友,通過十字路時當做指標。
  後天的學習,可以建立你另一套「色覺標準」,例如原本是紅色的,而色盲的眼睛看起來是灰色的,那當你看到灰色時,就記住那是紅色的。當然,當你須要精確分辨顏色時,只好請沒有色盲的家人或朋友代勞了。
  雖然色盲和色弱患者眼中看見的色彩與別不同,導致他們可能無法從事某些要求精細分辨顏色的工作,例如化學分析師。但未必盡是劣勢,色盲者對色彩的明暗度的分辨能力比色彩視力正常的人強,因此他們能夠幫助分辨有僞裝色的人或物。圖5 假設梵高的色覺存在問題,通過色盲鏡片來模擬他眼中星夜的原本色調,可以看到採用不同色調的畫面所表達的情緒發生了變化。

1圖2.PNG


  結語:
  雖然先天性色盲/色弱無法治癒,但是大部分情況下不會影響生活,因為色盲和色弱的患者是可以看見顏色的,只是在分辨顏色方面存在異常。更深入地了解色盲和色弱的成因,表現和治療,能幫助我們辨別可治療的色盲/色弱,而使得這些患者的視力質素得到提升。

歡迎加入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nnislameyecenter/  林順潮眼科中心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色盲 色弱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islam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